酒在中国人心中地位极高,古人纵情山水诗酒天涯,泱泱五千年华夏文明始终有美酒相伴。本期节目的嘉宾就是一位爱酒之人,他竭尽全力挽救了拥有千年历史的家乡名酒并使之发扬光大,让我们一起认识他。

承德御宴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建平。曾三次超过本科录取分数线,却因身体残疾前两次都失去了读大学的机会,1985年他终于成为河北省第一个拄着双拐上大学的人。大学毕业后,王建平被分配到隆化县烟酒公司工作。1992年,他承包了公司综合批发部成为了第一批“下海”人,后整体承包隆化县糖酒公司。2009年6月开始筹备建设承德御宴酒业有限公司异地技改项目。

御宴酒原名玉浆春酒,产于承德隆化县,有文献记载的历史可追溯到辽宋时期,约有一千多年的历史。1690年康熙皇帝下旨玉浆春酒为宫廷用酒,并赐名御宴酒。建国后,当地几十个烧锅合并成立了隆化县制酒厂后更名为承德御宴酒业有限公司,原酒厂出产的御宴酒曾多次获得全国、全省各类酒类博览会金奖,河北名优产品等称号。

承德御宴酒业有限公司,坐落于河北省隆化县隆化镇头道营村工业园区八仙地,生产酿造的御宴琼浆白酒深受群众喜爱,历史上享誉全国,被评为河北省优质白酒。

让隆化老百姓喝上自己的家乡酒,这让王建平深感自豪。经过他的不懈努力,现在的承德御宴酒业有限公司已经成为一家专业从事复合香型白酒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发展企业,年产优质白酒5000吨,普通白酒5000吨,琼浆御宴系列因其闻香浓郁、口感醇厚还被推崇为“北派茅台”。

互联网时代下,王建平的思维方式也在改变。如果白酒还依照传统的思维方式去做,市场必然会越来越萎缩。电商平台的出现让厂方直接面对消费者。王建平用近五年时间深度研究传统行业痛点,把传统销售网络建设成了一个多元时代电商平台——敦仁时代。因为互联网平台高度透明化的特点,让广大消费者和经销商真正感觉受益。

王建平希望企业今后可以更多投入在研发上。随着盛世的来临,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要喝的酒已不是普通的同质化产品,一定要喝出有利于健康、有利于长寿的酒。王建平想用自己整个后半生精力,计划投资千万建立大型的微生物发酵研发和监测中心。在敦仁时代品牌的基础上,把御宴酒产品提升,真正做出中国皇家御赐第一美酒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