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电脑的全面普及,一些曾经需要手写的工作逐渐被键盘所替代。但近两年,人们对于“汉字”的热情却又回归了。毕竟汉字文化博大精深,很多秘密就藏在汉字的书写当中。今天我们要认识的嘉宾就和汉字打了二十年的交道,让我们来听听他的故事。

范志方,金华市字如其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1988年,他砸掉了中学语文老师的“铁饭碗”,成为了第一批下海人。三十年过去了,范志方的欢颜摄影集团早已经成为了金华人摄影需求的第一选择;而他另一个被人熟知的身份是中国汉字书写心理学研究专家,中国笔迹学会副会长。范志方经常说,他的人生好似一篇跌宕起伏的短篇小说。

范志方从事笔迹学研究20余年,作为学会的副会长一直致力于笔迹分析的智能化探索,并且研究出了智能化分析系统,这在笔迹学发展上属于里程碑的推动。

金华市字如其人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主要从事汉字书写心理分析技术的研究和推广、汉字书写等级测评软件及汉字书写心理测评软件的开发,小字迷练字国际连锁是公司经营的核心项目,目前小字迷品牌全国连锁达300多家、合作校区达600多家。

小字迷练字以书写心理分析为科学依据,运用回宫格左脑练字法,通过对书写姿势、基本笔画、间架结构、章法应用四个步骤的科学训练,帮助学生快速掌握书写技巧,提高书写能力,从而达到规范、美观、快速书写的目的。

在范志方和女儿范俪馨的共同努力下,小字迷练字将书写心理分析与传统的书法教学实现了完美的结合。

“小字迷”即书写爱好者之意,范志方希望他们的学生能够爱上写字,轻松写好字,并达到“写好字,做好人”的目的。目前小字迷品牌全国连锁已达300多家、合作校区达600多家,并成为中国硬笔书法协会等级考试培训基地。范志方以前是语文老师,后来成立了摄影公司大家也叫他”范老师“,现在他又回到了教育行业,他经常开玩笑说,冥冥之中自有安排。

范志方想用“字如其人 练字正心”这八个字,来总结自己这二三十年做教育以及汉字的缘分。他认为练字是可以完善人格的,因此练字的价值和意义就非同一般,是利国、利民、利他、利己的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