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格林美(中国·湖北荆门)园区

   近日,中国深交所上市公司格林美(002340)发布公告称,2022年6月22日,中国证监会批准公司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2022年7月20日,瑞交所批准格林美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至此,格林美赴瑞交所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通道全部打通。

  本次中国企业赴瑞交所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是中瑞两国资本开放合作的成就,也是深交所与瑞交所推进资本合作的成就,无疑为中国企业进入欧洲资本市场开辟了绿色通道。

  依据格林美的公开信息,其申请赴瑞交所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申请于2022年5月24日被中国证监会受理,到6月22日中国证监会下发许可,期间仅用了不到30个自然日,彰显中国政府的行政速度与推进中国企业赴瑞交所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支持力度。

  同样,格林美于5月27日向瑞交所提出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申请,并于7月20日获得瑞交所的许可,彰显瑞交所与深交所两国交易所的合作速度。

    登陆瑞交所,投向海外绿色项目,服务欧洲新能源产业

  早在2022年4月30日,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拟用于支持公司欧洲动力电池回收与动力电池材料项目,海外镍资源开发项目生产运营等,推动公司国际化布局,拓展公司国际融资渠道,进一步加强全球品牌影响力。

  2022年5月,格林美和匈牙利驻上海总领事馆经友好商谈,就新能源汽车用高镍前驱体生产及报废动力电池循环回收项目投资事项,依据合作互信和ESG价值投资的原则,签署了《新能源汽车用高镍前驱体生产及报废动力电池循环回收项目合作备忘录》,计划在匈牙利打造欧洲领先、世界标准的新能源循环经济产业基地,以满足欧盟新能源产业发展对材料制造本土化要求,满足欧盟电池新法的实施要求。本次合作,格林美将在欧洲构建“动力电池回收—材料再制造—动力电池梯级再利用”的全生命周期价值链,满足下游客户对欧洲本土化供应三元前驱体材料的要求。

  本次格林美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一个重要投资项目是其印尼镍资源项目。据格林美早期公开资料,格林美联合世界动力电池领军企业CATL与世界最大的不锈钢制造企业青山控股在印尼设立合资企业PT.QMB NEW ENERGY MATERIALS (青美邦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实施镍资源的开发,制造新能源用镍原料。该项目设计由红土镍矿年产5万吨金属吨镍中间品与4000吨金属吨钴,满足三元动力电池制造的镍资源需要。该项目采取绿色设计技术,采取当前火法冶金不使用的低品位红土镍矿(含镍0.8-1.2%)与高压浸出技术(HPAL),实现“把红土镍矿投进去、把新能源材料炼出来、把电池造出来”的镍资源新能源产业理想,体现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理念。该项目的一期3万吨金属镍规模产能已经竣工。该项目是印尼历史上开创性将镍资源转化为新能源材料用途的项目,一直受到印尼政府的重视,成为全球镍资源产能的代表性项目。

  近两年来,由于镍资源成为三元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的关键元素,随着全球新能源高速发展以及未来巨大的市场空间,导致镍资源成为全球紧缺资源。今年3月,伦镍一度冲破10万美元/吨,刷新镍资源伦镍价格的历史新高。镍,被冠以“妖镍”,横空出世。依据沙利文的报告,到2030年,全球新能源产业将新增300万吨镍资源的使用量,几乎为当前全球镍资源开采总量的1倍以上,由此拉动未来10年全球镍资源的紧缺度并使得镍价居高不下。

  因此,格林美主导的印尼镍资源项目具有战略前瞻性,将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依据其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达产后将每年新增销售536,523万元,新增利润106,276万元。

2  格林美印尼项目建设现场

 

  登陆瑞交所,连接中国企业与欧洲的绿色循环经济链

  欧洲是循环经济立法与产业的发源地。早在1975年就出台了第一部废弃物规章,其成员国德国于1994年就制定了有广泛影响的《循环经济与废物处理法》。2015年,首个《欧洲循环经济行动计划》发布,旨在刺激欧洲从线性经济向循环经济过渡,同时创造新的就业岗位与途径,促进可持续增长;2019年12月,欧盟发布《欧洲绿色协议》,构建经济增长与资源消耗脱钩、富有竞争力的现代经济体系。同时发布《欧洲绿色政纲》(European Green Deal),宣誓带领全欧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且“一个人都不能少”;2020年3月,欧盟颁布新《循环经济行动计划》,目标是“制定面向未来的议程,让欧洲变得更加清洁、更具竞争力”。

  在政策引导的基础上,欧盟也为循环经济发展提供了丰厚的发展资金,2016-2020年间提供了超过100亿欧元的公共资金。循环经济创新资金源于多个欧盟项目,包括“地平线2020计划(Horizon 2020)”“凝聚政策(the Cohesion Policy)”等。一系列政策法规的实施及循环经济发展基金的加持,使得欧洲在重塑经济、实现“碳中和”的循环经济道路上硕果累累,走在世界前列。

  2018 年7 月,欧盟和中国签署了《循环经济合作谅解备忘录》,决定建立循环经济高级别对话。中欧同意将向循环经济转型作为合作重点,加强合作,将中欧循环经济合作推向一个新高度。

  2022年2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将境外适用范围拓展到瑞士、德国等欧洲主要市场,鼓励企业通过境外发行GDR拓宽双向融资渠道,服务其国际业务发展需要。

  在政策、资本以及中欧循环经济合作新高度的历史机遇下,格林美作为中国绿色企业的优秀代表登陆瑞交所,不仅让中国先进的绿色循环技术在全球崭露头角,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绿色经济力量,更为欧洲绿色资本全球化发展提供了可靠途径。

  探路ESG,营收提升近34倍,成就一个绿色的美丽传奇

  格林美GEM,总部位于中国深圳,这家企业20年前由中国的一个大学教授许开华博士以“Green—Eco—Manufacture(绿色生态制造)”命名,在中国率先提出“资源有限、循环无限”的绿色低碳循环产业理念,其理想是通过开采城市矿山、发展新能源材料来化解环境污染与资源紧缺的双重矛盾,服务全球温室气体减排。

  20年来,格林美不断探索“开采城市矿山+新能源材料”的绿色发展模式,建设了以中国城市为中心的城市矿山开采体系,并努力实现“让世界循环起来(Recycling for future !)”。公司从回收处理手机电池与回收利用镍钴钨资源开始,到回收处理电子废弃物与报废汽车,到回收处理废旧动力电池与动力电池的梯级利用再制造,再到制造用于三元动力电池与3C电池的核心材料,在中国11省市建成16个循环产业工厂,与中国近5亿人建立了回收的合作关系,绿色足迹遍布900万平方公里。过去10年,累计回收处理废弃物超3200万吨。其中报废家电回收处理总量7500余万台,占中国当期报废总量的10%以上;钴资源回收总量超过3万吨,超过中国原钴开采量200%,占全球钴资源回收量20%;镍资源回收总量超过6万吨,占中国原镍开采量8%;钨资源回收总量超过3万吨,占中国原钨开采量5%。为全球累计减少碳排放200余万吨,植树造林共6000余亩,节约石油300余万桶,减少森林砍伐3000公顷,减少土壤污染20000平方公里以上。格林美还建成世界领先规模的动力电池回收基地,年回收处理的废旧电池约占中国报废总量的10%;建成世界领先规模的动力电池回收基地,年回收处理的废旧电池约占中国报废总量的10%,并在韩国与印尼建设了动力电池的回收工厂,与世界500余家电池厂和车厂建立了回收合作关系,循环再造的三元“芯”材料装配了世界三元电池新能源汽车的15%,良好服务新能源汽车从“绿色到绿色”,完美诠释了“资源有限、循环无限”的产业理念,更向全球证明了“资源可以靠循环主流配置”。

  格林美变废为宝、循环再造钴、镍、铜、钨、金、银、钯、铑、锗、稀土等30余种稀缺资源以及超细粉体材料、新能源汽车用动力电池原料和电池材料等多种高技术产品,把资源循环再造的产品变成世界品牌,让废物循环产品成为世界硬质合金与新能源材料的主流产品,其中,超细钴粉占据世界市场的50%,四氧化三钴占全球市场的16%,三元动力电池前驱体材料占全球市场的15%。

3 格林美电子废弃物绿色处理线

4 格林美报废汽车绿色拆解线

5 格林美动力电池三元前驱体制造产线

  格林美的循环产业实践也得到了世界范围的广泛认可,先后与嘉能可、托克、巴斯夫杉杉、优美科、山特维克、三星SDI、宁德时代、富士康等世界知名企业构建绿色供应链关系,先后被中国政府授予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城市矿山”示范基地、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绿色工厂等绿色荣誉称号,成为推动中国循环型社会与低碳发展的杰出代表。先后斩获2018年达沃斯“全球循环经济跨国公司奖”、2020年“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被作为全球废物再生成功案例载入世界知名《Nature》杂志,被联合国列为污染减排示范企业,成为中国循环经济走向世界的重要地理标志。

  2021年,格林美各项业务产能大释放,经营效益大增长,营业收入193.01亿元,同比增长54.83%;净利润9.23亿元,同比增长123.82%。格林美自2010年上市以来,持续快速增长,业绩一路飙升,营业收入提升近34倍,净利润提升近11倍,净资产提升超13倍,成功塑造了一个世界低碳循环产业传奇。

6  格林美近十年营业收入、净利润与净资产

 

  坐上绿色发展的高铁,未来业绩高增长可期

  随着全球新能源的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快速替代燃油汽车,至2026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售将超过2000万辆以上,动力电池与电池材料展示巨大的新兴市场空间;

  随着中国消费升级与工业数字化发展,中国将迎来电子产品报废的高峰,至2026年,中国报废的汽车、电子产品、动力电池与塑料制品等价值将达到2万亿以上。

  未来5年,格林美坚守的“开采城市矿山+发展新能源材料”双轨绿色战略将抓住世界新能源高速发展与中国废物报废高峰期这个百年一遇的市场机遇,昂首阔步走上高增长的发展通道,为全球投资者创造良好的投资价值。格林美发布公告称2022销售收入260亿/实现利润15亿、2023年销售收入328亿/实现利润21亿、2024年销售收入418亿/实现利润32亿,至2026年,格林美销售收入力争突破800亿元,实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0万吨,由“变废为宝”升级为“变废为碳汇”,打通公司从卖再生资源到卖“碳汇”的绿色价值升级,创建世界绿色发展的领袖级企业集团!

7  格林美未来零碳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