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庄园风光,品诗酒风华。4月13日,2023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颁奖典礼在赤水河左岸郎酒庄园举办,一众文学名家齐聚,共同见证当代文学的高光时刻、启动《百大文学名家流觞集II》人民文学奖作家专辑。

当日,以“酒入诗、诗有神,诗入酒、酒有魂”为主题的“青花郎·人民文学”畅谈会在郎酒庄园圆满举办,吕铮、汤成难、向以鲜等获奖作家圆桌论道,畅谈在郎酒庄园的所见所感,以及诗酒间的深厚渊源。

(“青花郎·人民文学”畅谈会现场)

作家眼中的郎酒庄园:汲取山水灵气、有现代感又兼具历史厚重

2023年度评选中,作家了一容以“弥漫着浓郁草原气息和苍茫诗意”的作品《圈马谷》荣获青花郎•人民文学奖短篇小说奖获青花郎•人民文学奖短篇小说奖。此次来到郎酒庄园,在流连忘返之余,了一容感慨于赤水河的神奇,能够孕育出茅台、郎酒等诸多名酒:

“一条河其实是一种文化的根本,承载着人类繁衍生息的历史,比如作家福克纳笔下的密西比河,肖洛霍夫笔下静静的顿河,都有着深厚的文化意蕴。希望假以时日,我能在作品中把今日所见所想写下。”

而青花郎•人民文学奖短篇小说奖的另一位得主、建筑学专业出身的作家汤成难,则从建筑专业角度,赞美郎酒庄园建筑与山水、自然融为一体的设计之妙:

“无论是昨天去看山谷光影秀,还是在酒歌广场,我都被郎酒庄园的建筑所吸引,我总感觉庄园像一个建筑博物馆一样,把人文与自然结合得这样好,不但没有破坏自然构造。反而吸取了自然的灵气,希望郎酒庄园日后也一直保有这种对建筑的高审美。”

(获奖作家在郎酒庄园采风、游玩)

同样生发出这种感慨的,还有此次以《打击队》获青花郎•人民文学奖长篇小说奖的作家吕铮。吕铮表示,第一次进郎酒庄园,感觉现代感扑面而来,虽然坐落于深山之中,但管理、服务理念特别到位,完全不亚于三亚的一些五星级酒店。而在深入参观郎酒庄园、感受生长养藏的酿制技艺后,吕铮发现,郎酒庄园在“现代”的同时兼具历史的厚重:

“尤其是参观过好多酒窖后,我感慨很深,一坛坛几十年的酒就在这里摆着,这几十年里岁月流转,经历过多少沧桑变化?又承载着多少人的喜怒哀乐?”

由此,也引发了吕铮关于文学、美酒与情感关系的思考:“我觉得酒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催化剂,让彼此建立起情感链接,人民文学奖获奖作家的书都应该摆在郎酒庄园,有酒、有书、有人情味——这才是文学跟酒最好的结合。”

(青花郎•人民文学奖长篇小说奖获奖作家吕铮)

“郎酒庄园是郎酒最好的形容词”!汇聚天地大美,文学名家流连忘返

有酒、有文学、有人情味,集自然与人文于一体:这正是郎酒庄园最好的写照。从2008年开始,郎酒就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在赤水河左岸筹建世界一流酒庄——郎酒庄园,汇集天地大美、凝聚钟灵毓秀。正如郎酒集团党委书记李明政所介绍:

“记得去年颁奖典礼的时候,贾平凹老师送过我一本《秦岭记》,秦岭记的扉页写的是这样一句话,秦岭最好的形容词就是秦岭。我‘偷’了这个贾老师这个句式,装了我们郎酒庄园的内容,我跟大家分享一下——郎酒庄园是郎酒最好的形容词,高山峡谷是它的形式,生长养藏是它的内容,天地仁和是它的神奇,融入自然是它的审美,极致品质是它的匠心,极致服务是它的态度,红色基因是它的荣光。”

诚如所言,高端酱酒的绝佳酿造生态,“好山好水出佳酿”的自然禀赋,以及“让建筑消失在山水间”的极致美学追求,让郎酒庄园成为白酒爱好者圣地的同时,也让无数文学名家流连忘返,直呼“来了就不想走”:

近年来,郎酒携手百余位文学名家依赤水、顺天地、沐旭阳、汲云霞,于郎酒庄园看山魂水魄、见郎酒大美,于重阳佳节登高望远、把酒言欢,于秋酿时季曲水流觞、借酒抒怀,留下无数让业内津津乐道的名篇佳作。

舒婷曾写下“空杯一掷二郎滩/浓香酱韵满河流”“红花知己曾执手/青花君子意难求”等佳句,苏童发出过“天宝洞存放的不仅是郎酒,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魂魄”的慨叹,贾平凹感慨道“站在这里,北京是偏远的,上海是偏远的,所有的地方都是偏远的……”

诗言志,歌永言,酒酿美好。如今,《百大文学名家流觞集II》发布, 再次见证了青花郎与中国当代文坛的深厚友谊。在未来,青花郎将继续坚定地与文学名家站在一起,不断讲述诗酒趁年华的美好故事。

(2023年度青花郎·人民文学奖颁奖典礼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