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氏药业集团董事长,森顿商学院院长朱坤福在讲座中说到:"否卦是《易经》六十四卦中的第十二卦,讲的是如何面对困局的哲学智慧。我们都知道,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现在很多企业正在面临困局,据权威数据统计,仅2022年上半年,倒闭的企业就多达46万家,注销的个体复工商户多达310万左右,今天这个议题应该能够帮到很多人。"

接着,朱坤福讲了几个要点。

首先是放平心态。

心态决定思维方式,思维方式决定出路。中国有个成语叫"否极泰来",这个"否"就是从否卦中来的。卦辞中有"先否后喜"的说法,意思是坏运气到了极点,好运就会马上到来。如果把经营企业比作爬山的话,面对困局的企业就在山脚,无论走哪条路上山,都是在上升。

其次是坚守初心。

卦中说"有命无咎",意思是奉行"天命"才能避免灾祸。对企业来说,"天命"就是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无论在什么境况中,企业都要坚持这个最基本的原则,维护用户群体和口碑,只有这样才能有上升的希望。

最后是学会节流。

正所谓"病急乱投医",人一急就容易乱,企业也一样。很多企业当下看不到出路,就开始尝试不擅长的领域,到处投资,开设新部门,布局新产业,这其实是最容易导致崩溃的一种做法。困局分两种,一种是企业自身经营不善导致的,另一种是不可抗力导致的,前者可以通过努力改变,后者则要等待时机。而等待时,最重要的就是缩减开支,避免"乱投医".

最后,朱坤福勉励学员:"面对困局,一定要保持心态平稳,这是最基本的前提,有了这个前提才能冷静思考对策,部署行动,愿每个企业都能度过当下的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