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过的多“放肆”,临近开学就有多“慌乱”。

几乎每个寒暑假的收尾期,不能按时完成作业、不想开学的相关话题都会冲上热搜。欢乐祥和的癸卯兔年春节更是不例外,近两日,#假期剩5天作业剩7本女孩崩溃大哭#、#你的寒假假期余额不足#、#全国正在上演大型赶作业现场#、#当代学生有多不想开学# 等多个词条冲榜。

一个人,一支笔,一个夜晚,创造一个奇迹,直到凌晨一点半,孩子还在台灯下奋笔疾书。不少网友也直呼这不就是上学时期的自己么……临近开学,压力陡增,更有家长调侃,“欠下的债总是要还的”,看孩子补作业像极了烂尾楼要开始赶工期。

实际上,这种假期焦虑和学习危机久已有之。在长期践行未来教育研究的托普朗宁CEO、iEnglish创始人赵亚松看来,至少反映了两个方面的问题:其一就是家长没有陪伴孩子做好规划,养成有规划的学习习惯;其二就是孩子暂时没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在拖延中失去学习动力和对学习的兴趣。

在《我们怎样做父亲》一文中,鲁迅将父母的爱概括为三点:理解、指导、解放。所谓理解,孩子的世界与成人截然不同,不应一味蛮做;所谓指导,要养成他们有耐劳作的体力、纯洁高尚的道德、广博自由能容纳新潮流的精神;所谓解放,子女是即我非我的人,因为即我,应尽教育义务,教给他们自立的能力,因为非我,所以也应同时解放,全部为他们自己所有,成为一个独立的人。

如果家长只是调侃孩子赶作业、不能按时完成作业,而不能一是到自己陪伴和责任的缺位时,不仅容易增加孩子压力,加深孩子的叛逆心理,让亲子关系陷入僵局,更容易让孩子丧失学习兴趣,导致信任危机。

因为,随着孩子年龄增长、视野拓展,家长在孩子心目中的权威形象将不断受到挑战。与家长身份边缘化相伴而来的是青春期的人生开始出现岔道口,不管不行、管又不听,矛盾火速升级。

正因如此,近日教育部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明确指出“家长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主体协调学校教育,引导子女体验社会”,要掌握正确家庭教育方法,家长要对子女多陪伴多关爱,注重积极的亲子互动。

那么,家长如何关注科学陪伴孩子,帮助孩子养成自主学习习惯,掌握自主学习能力,提升学习动力呢?

具备学习兴趣往往更有学习动力,学习动力是一种内驱力,让孩子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感受到学习的成就感,面对失败不放弃,能主动且积极的投入学习中去。

托普朗宁CEO、iEnglish创始人赵亚松称,首先是陪伴,因为习惯和自主学习能力养成之前的坚持,一定是父母的坚持。就像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一样,虽然借助科技可以给孩子提供提升兴趣、自主推荐、智慧学习的工具,但最初21天的陪伴,一定能够给孩子建立一种信任、一种最重要的坚持。这也是被人熟知的“21天法则”,即人的行为通过21天的不断重复,会逐渐形成个人的习惯,而假期尤其春节寒假,恰恰为家长和孩子提供了一个陪伴和养成习惯的优质土壤。

其次是和孩子共同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让孩子们在安全的环境中学习,不过分强调考试分数,应该多关注孩子的发展,鼓励孩子发现自己的兴趣,让孩子们能够在学习中发现乐趣。

最后是统一认知和意识。家长自己要建立正确的育人观和学习观,让孩子明白学习不是一种负担、不是为了应付考试,而是为了个体的成长和发展,要让孩子们明白学习是一种乐趣,像每个岗位的工作人员突破问题、解决困难是一种价值一样,身为学生的孩子,学习、突破知识的难关,积累成长的经验是最快乐的一种经历。

“不要把对孩子的付出和关爱当成要求孩子怎样做、做到什么水平的筹码。”北京安定医院心理治疗师徐高阳表示,家长的陪伴和关爱是孩子成长的阶梯,即使孩子没有照着这个阶梯走,或是走得不够好,家长也不能把这个梯子撤走,不然,孩子会走得越来越小心翼翼、患得患失。